close

2014/11/4-

這是懺悔文。

自從打掉浴缸,浴室重新整修之後,霏進展神速,新浴室可使用當晚就站著洗頭洗澡,也因為換了新馬桶我終於同意讓他進到廁所大小便。

昨晚,刷牙前,小妞說要上廁所,我邊等她邊幫她收拾隔天的上學用品。

等了好久,我喊說:你在幹嘛啊?

霏:我在清馬桶

丟下手邊工作前往查看,看見他手拿衛生紙往馬桶坐墊裡擦來擦去,

我生氣地吼了她,說教了一頓,

只見她原本專注愉悅的神情頓時彷彿受到驚嚇又一頭霧水。

突然我發現她眼眶慢慢湧出淚水強忍著,我腦袋中閃過一個念頭,像雷一樣劈了我一下,我曉得發生甚麼事了!

我收拾暴衝的語氣蹲下來問他,你在做甚麼?

小妞往我身上撲來開始哭泣。

我抱到客廳坐下,小妞在我懷裡委屈嚎啕大哭,我也深深覺得抱歉。

因為前幾天帶她外出,洗手間都有酒精消毒液,她總看著我朝馬桶坐墊噴完酒精再拿衛生紙擦乾,所以她學起來了,在家裡上廁所,也跟著有樣學樣。

所以當我大發雷霆時她不知所措。

所以在我一陣教訓後我滿懷愧疚。

我抱著她,她依舊不停落淚,我問她是不是學我噴酒精消毒,她哭得更大聲,點頭。

我說,外面的馬桶有很多人一起用所以老闆貼心放著酒精讓大家消毒,可是家裡只有我們兩個呀!而且馬桶是新的,再說,你噴的那瓶是芳香劑不是消毒酒精耶!!我放很高就是不想讓妳拿到,而你爬高高的去拿萬一跌倒受傷呢?我也講過很多次不能拿那一瓶噴來噴去了呀!

 

安撫了一陣子,總算讓小妞冷靜下來。

這次真的是我太大意了!自知身教重要,卻忽略了自己時時刻刻做的每件事都是榜樣!以前總是覺得刻意的示範才是身教,沒想到不經意的行為孩子都看在眼裡放在心裡;也該檢討沒搞清楚就發脾氣的壞習慣,四歲的孩子正是在學習摸索的階段,很多小事都能引起興趣與好奇,我想我要學著調整步伐及作息控制,讓她有更多的時間去探索去嘗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