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開學以來,小妞叛逆又達另一高峰,每天很難的離開被窩,好不容易穿戴好要出門又開始耍賴硬要我抱,搞得只好我匆匆換好衣服跟著我媽媽一起護送她到學校,順便跟老師再談一下。

前天真的也是把我們惹到發火,對我們都直接大吼大叫,而且不管什麼事都要「立刻、馬上、現在」的配合她。

老師說她是個溫馴的孩子,個性就都溫溫的,聽了我敘述她在家發火的情形感覺不可置信,直說反差怎麼那麼大!

她是因為在吃醋嗎?

這個問題一直在我腦中盤旋跟思考。

下午我請媽媽接完她帶她去公園溜滑梯,看能不能問出個所以然。

晚上,他們嬤孫兩人在外完食外帶一碗麵回家,我看著一包還有五顆的水餃,是小妞沒吃完的,以她的食量吃個十顆十二顆不是問題。

此時,她開始喊肚子餓,要吃餅乾,我堅持她要把水餃吃完,

這下,小姑娘又開始發飆,大聲小聲地喊,手來手往的搶。

經過一番折騰,她大小姐仗著阿嬤在會幫她只肯再吃個兩顆水餃;

吃完餅乾心情好,我想跟他談一談,大小姐一點也不理會我,我生氣了,收起她一疊衣服說:「你把阿嬤惹生氣她要回去了,我現在也無法照顧你,我只好把你送回台南爺爺加讓爺爺照顧你!」

此話一出,小妞放下手中玩具立刻飛奔到我身邊哀求,但我的忍耐真的也到極限了。她邊哭邊鬧邊拉扯,我還是一件一件衣服往袋子裡塞,最後她,又要討抱,我們在不大的客廳裡繞阿繞,加上音量更大的哭喊聲,著實是火上加油,我拿起衣架往她屁股打,一下,兩下,小妞使出絕招:「我在幼稚園都會好想妳!嗚嗚嗚嗚嗚」

當阿木的聽到這一句如雷轟頂,心都軟了,默默放下手中萬惡的衣架,坐在沙發上,順理成章的,她賴在我身上抱著。

等她比較平靜,我跟她說:

「妳有一隻巧虎跟閃電麥坤對不對?」

小妞點點頭。

「妳先有巧虎,後來才最近才買閃電麥坤對不對?」

小妞又點點頭。

「如果巧虎跟閃電麥坤,妳只能選一個,妳要哪一個?」

小妞思考了很久說:「我要巧虎跟閃電麥坤」

「不可以,妳只能選一個!」我堅定的說

小妞陷入掙扎.....

「妳是不是兩個都想要?妳兩個都很喜歡?」

小妞又怯怯的點點頭

「妳就是巧虎,霏寶就是閃電麥坤;我先有妳,現在有霏寶,兩個都是我的寶貝,妳不能要我從你們當中只能選擇一個!」

霏霏似懂非懂的點點頭。

不曉得這樣的比喻她到底懂了多少,但是從我說完這句話,她的行為舉止一切如常,開心,愛笑,貼心,懂得感恩。

整個晚上笑聲不斷。

睡覺前,為了彌補近日甚少陪她的遺憾,我在床上跟她說故事,

她指定的巧虎,剛好主題是相親相愛不吵架,還有小心陌生人單元,

我問她:「妳會不會疼霏寶?妳要怎麼疼?」

霏:「我玩具跟她一起玩,我照顧她,保護她」

「那現在可以吵著要抱抱嗎?」

霏:「不可以,因為霏寶在肚子裡會壓到她」

「霏寶出生後到她會走路之前有一段時間都需要馬麻抱著,妳會吵著也要抱抱嗎?」我問

「不會,因為我是姊姊我要照顧他」

睡前談天結束,霏霏很乖的信守承諾安靜入眠,這一兩天,脾氣非常的好,不再大小聲的喊叫,也不會不順己意就放肆哭鬧,早上不會賴床,開心地去學校,回家不會耍賴,幾點該做什麼按著行程作息來走。

她是吃醋嗎?或許有吧!

對於即將有手足的陪伴,也許她期待又不安,開心終於有個伴,也害怕著新生兒搶走她這些年來專屬的焦點風采。

我努力讓她明瞭,她跟霏寶都是我的寶,不會因為有了誰就對誰視而不見,當她的安全感被滿足,自然心不再躁動,也不會再有無理取鬧的荒唐事。

教養小孩,真是很深很深的學問,沒有親身經歷過,真的不懂個中滋味,問題來了,不見得是壞事,在問題中求解的過程雖然辛苦也茫然,但當柳暗花明之後,迎接的是又更幸福的一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