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姊姊洗完澡要求要自己吹頭髮,我站在他身後看著她小小手拿著吹風機不俐落的試著往頭上吹,一半的熱風都吹往空中她還是堅持自己嘗試;回到房間,姊姊默默的,認分的躺在床上準備睡覺,我看著她,爬上床給她一個大大的擁抱,

昨天早上,我從房間走出來,姊姊拿著矮凳爬高解開內鎖,開門坐在門口正穿著鞋子準備出門上學...

些微感慨,些許落寞,

當初的小娃娃現在會自己洗澡,自己吹頭髮,不再像以前那麼需要我了.........

我曾經對她說:

我知道妹妹出生後媽媽很少時間給妳,雖然妳變成了姊姊但也只是個小孩,需要媽媽的關愛與陪伴,對不起,妹妹還小什麼都不會,她需要媽媽的幫忙,等妹妹大一點,她可以學著自己處理時,媽媽的時間就會變得比較多,媽媽沒有比較愛妹妹不愛妳,你們兩個都是我的寶貝.

她眨眨眼的看著我,

我問他:妳知道我愛妳嗎?

她搖搖頭.

這一搖,把媽媽的心搖碎了.

"妳有時候都對我很兇,沒有像對妹妹講話那樣對我很溫柔,對妹妹很好,妳都照顧妹妹不理我..........."

 

天啊!!媽媽快哭了~~~~~

姊姊說的也是事實.....

 

我們是"偽單親家庭",爸爸周末才在家,平時就我一個人照顧這兩個小孩,妹妹出生,姊姊中班;妹妹滿周歲,姊姊升大班,姊妹倆的年齡差距有些距離,妹妹未滿周歲時正是適應這世界的時期,很多細微末節需要注意小心;姐姐個性敏感,直覺媽媽的愛與時間被瓜分,受到冷落;而媽媽,覺得姐姐大了,很多小事可以自己處理,不應該在媽媽忙碌疲憊之際再來插花要求我幫她做一些她可以獨自完成的小小事.

洗澡時........"媽媽幫我脫衣服"

刷牙時........"媽媽幫我擠牙膏"(但我家的牙膏確實不好擠)

 

諸如此類這些小事,就會讓媽媽爆炸,而姊姊就是那個無辜受累的承受者.

姊姊的不滿慢慢累積,媽媽孤立無援疲憊日益增加,兩個人的情緒都在臨界點,

 

於是乎~爭執開始不斷....

前些日子,幾乎姐姐一放學回家我們就開始大戰,..時時刻刻在跟我唱反調,刻意找碴,挑戰,刺探我的底限,每天都跟我奮戰到清晨,隔天還得早起接送她,照顧妹妹,她覺得委屈,我覺得憤怒,大吼大叫是天天上演的戲碼;偏偏母女三人輪流掛病號,最嚴重的是媽媽...

身體不適加上姊姊叛逆,我實在對她也沒甚麼好情緒.

媽媽倔,女兒更倔,兩個人相處只有硬碰硬.......

先生每晚的電話就是在聽我們母女當天又大吵了甚麼,

戰況激烈到甚至某天先生特地傳了一張我抱著一歲多的姊姊的照片,試圖想喚醒我對姐姐的母愛,

先生跟我說,"妳以前對她好有耐心好有愛!"

 

因為天天爭執到清晨所以早上姊姊都會晚到校,

有次九點多到學校,姊姊進了校門,修女問我,"怎麼那麼晚"

我大致上跟修女說了一下我們在家的相處情況,甚至說"我好想把她送到寄宿學校去一兩周再回來就好"這種話.

修女跟我說,"這是不治本的方法,不能這樣想,要以愛跟孩子相處...."

然後分享了很多她在學校裡跟孩子相處的情況方法.

那時候,我腦袋好像被打開了一個結(但還有千千結糾結再一起.....)

下午,鄰居家有三個小朋友來家裡,加上妹妹,一起在客廳裡玩.

A說:阿姨來陪我玩這個!

B說:阿姨妳看我的積木我排了甚麼甚麼(開心的分享她的作品)

C說:阿姨妳看我的玩具很厲害喔.......

突然,我豁然開朗........

我可以專心地陪著這些孩子玩耍,卻無法同等對待姊姊,

我可以耐心的聽著他們的分享,卻不耐煩於姊姊的言語,

我可以溫柔的對他們說話,卻頤指氣使的指揮她........

我對待這些孩子的,不就是我女兒所渴求的嗎!?

我明白了我跟大女兒相處的問題點!

她只是個小孩,只是需要媽媽的愛,需要媽媽專心地陪伴,而媽媽卻誤認為她已經長大可以獨當一面,當需要幫忙就是刻意找碴,或者因為疲憊而累積的負面情緒一再的將她推開........

終於,清楚了解她為什麼會刻意挑戰我的容忍度及一次又一次讓我火山爆發.

調整步伐,調整心態,

現在我們很平和,好像又回到以前.

 

妹妹出生後,我忙著這料這位還不懂事的小幼兒,很多時候,忽略了姊姊而不自知,

我一直以為,姊姊在身邊,全家人都在一起,是一件很平常正常的事.

是啊!很平常啊!!

可是,我忘了,小孩會長大的,當我欣慰於妹妹終於邁入周歲之際,忘了姊姊也同時間在成長.

孩子越長越大,脫離父母的時間就越來越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