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米粒睡著了,終於~

看著她的睡臉,滿滿的幸福.

儘管是在生育的黃金時期生了姊姊小飯糰,在朋友之中,我算是很早結婚生小孩的.

生完姐姐兩個月我就開始上班,姐姐的成長我似乎只是過客;即便兩歲半時開始當全職媽媽照顧小孩,對姐姐總有一些虧欠.彼此適應了兩三年,慢慢找到相處平衡之道,妹妹來了.

生了妹妹,生活更是忙碌,一邊重新適應小嬰兒,一邊照顧大小孩,獨自在家扛起家務,那忙碌與疲憊沒有經歷過的人是無法體會.

度過了慌亂時期,妹妹周歲了,姊姊升上大班,我們的生活作息逐漸步入穩定的軌道.

在家帶小孩悶久了,難免羨慕起其他媽媽的生活.........

A的小孩都上幼稚園了,白天就是個自由身,安排著滿滿的活動........真好!

B開了小工作室接單賺錢,有收入了..........真好!

C的媽媽幫忙把孩子照顧得無微不至...........真好!

看到同樣身為媽媽,,不免也想著如果我也能自由安排活動或工作賺錢....有多好!!!!!

雖然我也想有收入經濟獨立,

雖然我也曾碎念著我犧牲工作的言語,

雖然我也想能自由的去參加一些課程,

雖然我也想能隨時輕鬆地去做任何我想做的事,

在腦中想了一堆,繞了一圈,其實能夠在家陪伴小孩,是最幸福的.

 

我很感恩我先生扛起全家的經濟,讓我可以在家裡專心照顧小孩,雖然這事件疲憊辛苦的差事,孩子的回饋往往是化解苦澀的棉花糖.

曾經我忙亂到負面情緒一直升溫,晚餐後匆匆收拾碗盤到廚房準備洗滌,姐姐走到門口對我說,"我知道妳很辛苦";

曾經不擅廚藝的我,準備晚餐後,姊姊邊吃邊說"媽媽煮的是世界上最~好吃的!"

曾經我對姐姐大發脾氣之後,她溫溫的說"雖然媽媽生氣很可怕,可是我知道她是為我好,讓我知道不可以那樣"

曾經深夜了妹妹想睡鬧脾氣要拉著我的手,姐姐伸出手代替我讓妹妹拉著,對我說:"你趕快去洗澡就可以睡覺了."

 

姐姐的一句"馬麻是全世界我最愛的人"

妹妹突然爬過來傾倒在懷中撒嬌,

姊妹倆的 一顰一笑,隨時釋放我累積的情緒.

我不敢說我把姊妹倆教得多好多棒,或者吹噓自己有多偉大辛苦,孩子生下來就是一輩子的事,我有責任把他們帶好,不求孩子未來有多成功,但求每一步都問心無愧,善良踏實.

在家帶小孩是幸福的,陪伴孩子成長是辛苦也是甜蜜,我們給孩子的愛越多,孩子就不易走偏,他們清楚知道家裡是永遠的依靠,當他們所要的愛不夠,就會往外尋求,親情得不到滿足,懵懂的年紀就會以為愛情是全部,能填滿所欠缺的遺憾.,離家的,翹家的,不跟家裡聯絡的......時有所聞層出不窮.

電視上哭得唏哩嘩啦懇求孩子回家的父母,有反向思考過:孩子為什麼變這樣嗎~

(通常都還是會怪罪於交到了壞朋友/被外面的人煽動....等等)

 

孩子越大,媽媽會越矛盾,一方面欣慰於他們能獨當一面,另一方面落寞於不再那麼樣的被迫需要.等到功臣身退放手讓孩子翱翔天際那一天,媽媽的失落感無以形容.

但我始終相信,孩子需要我的時候,我在;我需要孩子的時候,他們也會在.這是一種情感的凝結循環與回饋,一開始這個系統沒有建立好,未來彼此間也很難修補.

當你刻意缺席了孩子的成長,孩子的未來也無須你的存在.

這很殘忍,卻也是事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