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自內心的笑

 

上次因為妞妞高燒不退帶回娘家一周,說也奇怪,隔兩天就退燒了,整個人生龍活虎,礙於我挺著肚子,無法拖著行李帶她搭火車回來,不然還真的想讓他回校上課。

 

 

在娘家的幾天,輕鬆很多,妞妞有家人幫忙帶,其實每次回娘家她也不愛黏我,而我大著肚子不用再張羅三餐,反倒家人三不五時要我去躺著休息,說真的,就跟公主沒兩樣。

 

有天晚上,晚飯後媽媽蹲在門口清洗下午去採摘回來的一大箱桑葚,妞妞搬了兩張矮椅子過去,就跟外婆坐在門口,其實媽媽很累,而妞妞又過去湊熱鬧貪玩,媽媽覺得她很煩好氣又好笑,明明們甚麼事也沒再聊甚麼,他們嬤孫倆就這樣坐在門口相視而笑,我在裡面望著他們的背影,不解他們在笑甚麼,那畫面我覺得很溫馨。

 

妞的笑聲,引起我注意,因為在家裡從來沒聽過她如此開懷爽朗的笑聲,我想著,「怎麼了?!怎麼會這樣?」

 

 

回到南部後,妞妞開始正常校園生活,每周二是例行的醫院復健課程,一次都要花上一個半小時。

這一天,我一樣坐在訓練室外頭等著她,忽然又傳來熟悉的笑聲,是誇張而真心的笑聲。

 

她在裡面應該玩得很開心吧!我心裡這樣想。

 

她上的是團體課,有兩個小朋友陪她一起,治療師用遊戲帶入訓練加強他們不足的地方,小朋友不覺得在上課,反而是有很多人陪著她一起玩。

 

在外頭聽到她爽朗的笑聲,我越聽越慚愧。

 

怎麼在家從未聽到過呢?

 

 

每天從學校接她回家,我就開始在廚房忙著,洗洗切切,下鍋烹調,而這時的她,總是一個人玩著積木或獨自看書自言自語,偶爾她做了個成品興奮的跑廚房來跟我分享,我也因正忙著而敷衍稱讚帶過。

 

 

越想越覺得對不起她,可是這也是身為媽媽的為難。

 

 

自己下廚很累,從備料到烹調到事後的洗刷鍋碗瓢盆,是件繁瑣又累人的事,這麼辛苦,為的就是讓孩子吃得健康乾淨,但犧牲掉的就是孩子相處的時光。

 

 

每天大約六點多七點開飯,又是一場快速戰,因為要在八點前把所有廚餘垃圾整理好,下去等垃圾車,偏偏垃圾車又越來越晚,回到家也近八點多九點,洗澡前來得噴個氣喘保養藥,洗個澡,刷個牙,穿個衣服吹頭髮,在一切事情都很順暢之下,等我有空打理自己也都快十點了。

 

 

我一直在思考,我可以從哪裡擠出時間來好好陪她,

 

放棄工作回歸家庭不就是為了要全心陪伴?在她需要我時我總是忙著,很快的,她大了,有自己的生活其實也不再那麼需要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